念佛持咒真的有用嗎?近年來西方的腦神經專家、醫師,運用電腦掃描、造影科技,研究持咒者的大腦反應,發現持咒者專心於咒文時,他們大腦與專注力連結的前額葉、頂葉都更活化,而掌管情緒的杏仁核則降低了活化,證實咒語對人體產生安心的作用。

佛教咒語,又稱陀羅尼、真言等,內容多是佛菩薩的名號、本願功德,透過特殊的音聲與韻律,發為對佛菩薩的憶念。在《雜阿含經》中,佛陀也曾教弟子持咒自護,要弟子修習「慈一切眾生」、「離煩惱生」,並對三寶真實皈依,持咒才會有效。

P8250156.JPG 

咒音聲波 改善生理指標

對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,可能會對咒語的功效持懷疑態度;更有人認為持咒只不過是一種心理暗示而已。其實,美國科學家已經用科學實驗,驗證咒語對人體的作用,現在比較公認的結論是:咒語是一種制控聲波,具有一切聲波穿透性等特點。

顯然氣咒法可以理解為利用聲波的穿透性、折射性,帶動內氣行走,達到意到、聲到、氣到。以意領氣,以意催聲,聲氣結合,形成一股強大的渾沌氣流;尤其是次聲波頻率在零點零零零一至二十Hz之間的字音,能夠穿透體內病態組織(細胞),使病灶組織內閉塞的血管重新開放,並推動其血液流動,從而改善病態組織內的血液循環。

 2013-08-25 17.28.55.jpg 



默想咒語 腦磁依舊產生

在長期的修持下,念誦咒語就會形成一股強大的氣流,這種音頻氣流會使身體氣脈產生震動,除加速血流速度、降低血液粘稠度外,為血液中的氧氣、負離子、吞噬細胞、免疫球蛋白等物質創造了有利條件,促使病變組織恢復正常。

美國密蘇里大學的科學家們,主要是從咒語和腦電波、腦磁場的關係角度,研究咒語的作用機理與效果。他們的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,其中最驚人的發現是「咒語會產生腦磁圖」。

研究人員讓測試者默想一些咒語,同時用不與測試者身體接觸的「超導磁強計」,來觀察測試者大腦電波磁場。結果令他們十分震驚:當測試者默想咒語時,「超導磁強計」測到一個相對應的腦磁圖。他們分別測試了二十七個不同的咒語,得到了二十七個不同的腦磁圖,證明咒語不只是源於念誦時產生的聲波,默想時依舊會產生磁場力量。

中國聖賢教育認為,命由心造,心存善念就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。這個實驗或許能證明心念對我們身體的影響,但為何這些咒語具有其他詞彙所不具有的強大磁場力量,還有待更進一步的科學研究。

P8250229.JPG 



安心之道

持咒靜心淨心

對一般人來說,持咒具有靜心與淨心的效果,是安心之道。西方的腦神經專家、醫師,則運用電腦掃描、造影科技,研究持咒者的大腦反應。

加拿大神經科學家芬斯基(Mark Fenske),曾掃描正在持咒者的大腦,結果發現,持咒者大腦與專注力連結的前額葉、頂葉都更活化,而掌管情緒的杏仁核則降低了活化,能讓人的情緒趨於寧靜。

佛法的力量微妙難言,咒語的效果會隨著不斷持咒的精進,愈來愈大,是真實不虛的。但持咒只是基本修行門檻;入門後仍要深入佛法真義、啟發智慧,發願自覺行佛、實踐戒定慧三學增上的真功夫。

P8250009.JPG 

arrow
arrow

    智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